close
最近次貸影響之下,許多股票基金虧損情況嚴重,使得債券型基金表現相對穩健,以轉換投資法而言面對當前這種情況勢必需要轉換至債券型基金避險,但選債券型基金也是有些地方要注意的。

簡單說明債券型基金的分類來了解自己適合投資哪種債券,
政府債:這算是風險最低的一種債券型基金,主要是投資於歐美國家政府所發行的債券,由於流動性佳、波動小、風險低,所以相對來說報酬也較低,比較適合保守型的投資人。

公司債:公司債是以借錢給企業的方式獲取報酬,波動較政府債高,但一檔基金會透過百檔以上的公司債來達到風險分散的效果,整體來說風險還是比較高的,適合積極型的投資人。

新興市場債券:新興市場成長的動能主要來自於內需及原物料,所以新興國家債券市場波動較工業國家大,但相對風險也高許多。

全球型債券:即包含政府債及公司債,不想承受高風險但又想要高配息利益的人,可以選擇這種債券型基金來平衡一下。

由於債券型基金報酬率有限,主要是依賴配息來獲取收益,所以在選擇計價的貨幣時也很重要,如當前全球股市表現不甚理想,債券型基金就相對搶眼,但若選擇美元計價的債券基金,則可能佔不到便宜而損失了匯差。

一般來說,公司債收益比政府債高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發行機構的信用評等較差或是為了補貼投資人在持有期間所承受的風險,股市上漲時,投資人感受不到高債信等級政府債的優點,而當股市面臨大幅修正的時候,高債信等級的政府債就可明顯感受到避險的特色。

一般在挑選債券型基金時,主要以穩定的配息報酬、保本能力及總報酬率來選擇,可多利用網站來比較各債券基金,挑出一支兼顧保本及獲利的好基金,讓退休之路更無後顧之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u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