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很多人都強調要長期持有,才會有複利的效果,有沒有複利這邊不談,因為爭議性太大,但長期持有這句話只能套用在少數基金上面,如全球平衡型基金、債券、貨幣型基金…等,因為波動小,長期走勢穩定適合續抱,領取穩健的配息,而不是求淨值變化的資本利得,但由於這種類型基金只佔了基金投資中一部份而已,還有很多像是區域股票型、全球股票型、單一國家、單一產業(黃金)...等,所以長期持有這四個字不能用在所有基金上面,而是要依照基金的屬性、漲跌波段去操作,不然波動較大的基金原本報酬率表現不錯,但因為相信一句長期持有而小看了股災的威力,可能使多年累積的報酬毀在短短數週內。

因此,若你決定要投資基金,就不能把基金想像成每月固定丟多少錢多久以後就會有多少報酬率,這是一般銀行理專或是名嘴在使用的招數,只是為了招攬更多人投入基金市場,卻不管那些投資人後續的投資方式,而不知情的投資人在基金市場受了傷之後,也不敢再投入反而跳回風險更高的股票市場,原本基金投資的好處經過惡性循環之後,也不再這麼吸引投資人了。經常看到新聞談到,股災之後基金投資市場資金贖回不少,但是在我看來應該是發生之前或是剛發生的時候就應該做出轉換到債券、貨幣基金,而不是等到虧損累累之後才要認賠贖回,因此,既然要學基金投資就不要半調子,也不要只問名牌,而是要學會怎麼波段操作、怎麼判斷市場風險。

基金投資雖然不鼓勵短線操作,但是也不鼓勵長期持有,畢竟基金商品類型太多,不能全部套用,投資人在投資之前還是先需要認清自己的投資屬性,做好資產配置才是上策,或許有人會問:我沒有多餘的時間管理手上的基金怎麼辦??這邊還是建議你選擇穩定的全球平衡型基金、全球股票型頂多加個區域型基金,這種類型比較適合沒有時間管理的人,但不代表可以放著不管喔!!

投資是一種行為,任何投資都是一樣,都是需要去管理、檢討,累積投資經驗,因自己所做的決定所造成的虧損要自己承擔,這樣才有進步的可能,一開始的虧損難免,若不趁年輕多累積投資經驗,難道你要等到手上累積不少資本之後卻還慌張不知所措嗎??開始認真學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u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