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哪種投資商品,大家都希望做到上圖那樣,低點進高點出,這算是最有效率累積報酬率的方式,但也是最難掌握進出場的投資法, 因為市場上沒有人可以準確的的預測高低點,所以準確度仍是目前最具爭議的地方,但是個人相信透過經驗的累積以及當前市場的判斷可以過濾掉一些錯誤的訊號,讓轉換投資法確實達到低買高賣的效果。

轉換投資的方式也可稱為波段操作,一般的定期定額是不管低點或是高點均扣款,而這種扣款方式若遇到一次股災報酬率不僅可能變成負值 還間接損失時間成本,長期下來的報酬率雖然為正,但無形中也損失了不少%數;而另一種不定期不定額的方式大多是銀行設定當基金淨值跌落n%的時候會自動加碼幫你扣款,當淨值向上成長時便減碼扣款,而%數可以由投資人自行設定,但是這種投資方式也有盲點,若股市長期向上但卻一直都是減碼扣款,而遇到大空頭時未到谷底卻又一直加碼,越加碼損失越大,等真的到谷底了,報酬率也已經很難看了,需要花更久的時間來平復。


因此,掌握低點向上時轉入標的並加碼扣款、高點向下時轉出至其他標的避險,這就是轉換投資法所要達到的目的,而當轉換時牽涉到一個問題,就是投顧投信旗下的基金類別是否齊全??因為越齊全在轉換時選擇性就越多,一般來說最好的情況就是,高點時轉出至準備上揚的股票型基金,讓報酬率持續延展,若當下無適合進場的股票型基金那麼就轉去債券型或是貨幣型基金避險,以保住原先所累積的報酬率,待市場指標由下準備上揚時再轉入繼續持有,反覆的操作,就算遇到大空頭年報酬率一樣可以很亮眼,因為空頭市場中不乏有反彈的機會出現, 只是空頭時的操作更需要多一點經驗來判斷市場走向。

轉換投資的方式許多投資人都了解其意義,但卻沒有適當的方法來學習,個人曾在文中提到許多轉換投資的範例,這其中不難發現一件事情就是記錄與觀察,記錄淨值走向、觀察市場指標、了解市場現狀資訊,這三樣條件缺一不可,當初個人在學習時也花費了許多苦心在紀錄,並且使用模擬投資的方式來練習,從中找出缺點然後改善。

基金投資並不如一般銀行理專嘴巴所說的這麼簡單,長期投資就會獲利??一般會想投資基金都是尚未有經濟能力的學生或是一般的上班族,因為沒有這麼多時間盯著股票市場看,所以選擇波動區間較長的基金來投資,兩種投資工具都是一樣,都是希望能慢慢累積資產來達到自己的目標,若選擇投資股票必須花費較多的時間來觀察與記錄,但是基金一週可能只需要觀察一次即可,交易也不用這麼頻繁,基金是一個不錯的投資工具,投資之前下一點功夫是必要的,畢竟股市不是永遠都處於多頭的狀態。

下次有機會將會再針對基金轉換投資法中的"觀察市場"做個說明,希望這種漸進式的說明對大家有所幫助,也請大家繼續支持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u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