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一些討論區不乏可以看到許多剛認識基金的初學投資人對於單筆的概念還是有些誤差,今天就來談一下關於單筆投資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為何叫作單”筆”??照字面來看就是一筆,既然是每一筆分開計算的那麼他就沒有攤平的餘地,淨值與匯率的漲跌都攸關到這一筆基金的報酬率。

因此,只有看準市場動向、看準短中期指標訊號向上、看準匯率走勢,進場的單筆才擁有更高獲利出場的機會,不然進場只有繳學費的命,而為什麼小弟在這個站會一直提到轉換投資的概念??主要也是為了讓大家了解往後的單筆進場時機,定期定額模式下的轉換投資方式若遇到來不及轉出所造成的虧損,可以使用低檔攤平的方式,但是單筆卻不行!!


其實真正好的單筆買點一年可能只有兩三次,也就是每次股災之後那波反彈行情,危機入市就是要有這個觀念,像是2007年2月、7月股災還有2008年3月這幾波跌下來之後都有很不錯的反彈,單筆不像定期定額的投資模式,需要常常進場佈局投資,單筆一年能把握住”一次”機會,往往報酬率都比一年期的定期定額高出許多,而練習單筆的進場時機從定期定額轉換開始做起,所以兩者投資方式可說是相輔相成。

單筆時機浮現通常都是股市跌幅超過10~15%以上,然後開始注意進場機會,一但指標訊號ON,看準機會進場,要注意的是MACD趨勢指標未上揚之前勿貿然進場,以免出現越跌越深、越套越牢的狀況,下圖可以發現最近幾年發生股災之後單筆較佳的進場時機(紅圈處),每次發生之後注意MACD的變化,若在訊號向上交叉時進場的話都會有不錯的報酬率,當然難免會碰到騙線的狀況,停損點的設定就很重要了,別想貪求攤平的機會,一般停損可以設定10%、15%....等等,會虧損這麼多就表示這次的進場機會不夠理想


圖片來源:StockCharts.com

以上文章歡迎轉貼但請附上原文網址及作者,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u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