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這篇主題類似的文章大家都有看過,只是我想說用一些例子讓大家更清楚怎麼去挑一支好基金,不然一堆人總是聽到誰說哪支基金好就買哪支基金,都沒有親自去審視基金經理人操盤的績效,導致多頭時你的基金漲的比人少、空頭時卻又跌的比人家多,這樣一來一往績效就被拉開了,所以不管是挑基金挑銀行都一樣重要。

一般挑基金時總時離不開那幾個"值",如夏普值、β值....等,而其中β值就是拿來衡量該基金追隨大盤漲跌的敏感程度,β越大代表基金的報酬率受大盤漲跌影響越大,舉例來說:某基金β值是1.88%,代表大盤上漲1%,相反若大盤下跌1%,則該基金會下跌1.88%,這樣說應該很多人都了解,若還不了解的話也沒關係,拿個實例來看看就知道了。

下圖拿了四支投資於東歐的基金,比較區間為2007/8/17日至2008/1/11日俄羅斯股市反彈的漲幅,以及1/12日至2/8日之間的跌幅來做比較,雖然每支基金俄羅斯持股的比率不同,但大都以投資於俄羅斯股市為主,可以看出哪支基金經理人的功力比較好了嗎??沒錯!!就是霸x東歐,這也是為什麼該支基金會那麼受歡迎的原因,圖中的數據或許會有些誤差,也請不要以此為參考投資的依據,只是想跟大家說一下,為何投資同一區域的基金所表現出來的績效竟會有如此大的差距??


每位基金經理人都有特殊的選股嗜好,因此表現出來的績效當然也不一樣,由基金的績效可以看出經理人是哪種個性(積極或保守),所以,投資人也可以把這個做為參考依據之ㄧ,而雖然經理人操盤的績效固然重要,但一些小細節也要注意到,例如轉換的方便性、手續費用的差異...等,全盤考量之後再進行投資,以確保一些狀況的發生。

以上文章歡迎轉貼但請附上原文網址(MaHooQ.com)及作者,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u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