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逛了一下新聞突然想到”單一市場”這個主題,因為我發現週遭的人特愛單一市場基金,但因沒有好的觀念去持有,導致轉換的時機點一直抓不好,儘管報酬率曾達到近百%但是先前次貸股災狂跌逾40%,到現在還沒爬起來,損失掉不少獲利,因此個人希望能藉這篇文章讓大家知道,要持有單一市場基金那麼你該知道哪些事!!

常常看到一些理財書刊告知投資人要做好資產配置,持股中單一市場的基金不要超過n%,這是很籠統的說法,甚至很多人不知道資產配置的用意,單一市場可以說包含單一國家以及單一產業(如礦業、能源、農產品…等),只單純投資某個國家或是某樣商品,相信這個大家都曉得,但是其風險性遠比區域型、全球型基金大上許多,看看台灣的股市就好,每天漲漲跌跌且容易受外資、國際新聞…等所影響,基金經理人在操作上困難度也增加許多。

基金經理人操作上的難度可以由他們的專業去克服,那麼持該基金的投資人呢??有足夠的市場資訊、投資知識來幫助你辨認市場方向嗎??在個人認為是沒有的,一般投資人都會聽信新聞、週遭的資訊便盲目的投資單一市場基金,可是卻有沒有足夠的時間以及能力去控管,導致錯失了很多黃金進出場機會,這樣倒不如不要投資。

所謂的足夠時間以及能力不是表示每天看看該市場的新聞就算是”注意”,因為很多”新”聞都是舊的,而且準確度有待商議,因此不能以市場新聞來決定目前基金可能的走勢,單一市場、單一產業基金在判斷好市場遠景之後,並確認指標位置,在來選擇單筆進場時機,之後要常常留意指標的變化,若有獲利則應該在指標向下時適時轉換以保住累積的報酬,而當到達所設定的停損點就應立即出場,會達停損點表示這次選擇的進場時機是錯誤的,需重新審視市場並檢討原因,定期定額者在指標跌深反彈之後的訊號再進行加碼,加大本金,有助於往後轉換基金時降低可轉換報酬率的門檻。

國內的投資人都喜愛單一市場的高報酬特性,但是卻都沒有做足該有的功課,多頭時一堆人搶進,隨便買隨便賺每個笑嘻嘻,但是空頭來時一堆人哭著認賠殺出,這種投資方式不但沒有辦法增加你的投資經驗,時間也悄悄流失中,要知道投資不是只有膽子大就可以的,細膩的觀察與收集資訊才是獲利的要訣,希望以上這篇觀念文可以讓一些投資人有一些概念,掌握每一次進場的機會,累積投資經驗。

以上文章歡迎轉貼但請附上原文網址(MaHooQ.com)及作者,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u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