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標題很多人都會知道最近炒的很大的連動債,這種商品造成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大多是聽信於銀行裡專鼓吹之下所購買的,這其中很多人都因為不懂又不去了解,一昧的聽信銀行說的保本、保息、高收益等所吸引,殊不知危險就在眼前,若投資人有仔細了解其投資的內容,相信就不會落的如此地步。

連動"債",這個債字就是許多人誤認為風險低的債券型商品,雖然其本意就是結合如定存債券等投資工具,但卻是以本金孳息後再透過衍生性商品(期貨選擇權、匯率、股價指數...等)來額外增加收益,看到這些衍生性商品就知道風險有多高,而此種商品又可分為保本型及高收益型,目前發生糾紛最多的就屬高收益型。

高收益型除了將原本的本金投入於固定型商品之外還會用基金的名義來投入選擇權市場,而當買權跌破或賣權漲破市場價格時,基金的本金就要出來賠這些虧損,甚至本金可能因此而虧損殆盡,由此可知此種商品風險有多高!!

以上談的只是高風險的商品之ㄧ,事實上個人認為只要投資人不懂該商品的投資特性就該歸類為高風險,因為只要是投資行為都有虧損的風險,因此若想投資某種商品時最好先了解各項的投資內容,基金也是一樣,還記得我談過十年前剛接觸基金時,單支基金也曾虧損過80%,之後也以此為警惕,誓要學好基金這門課!!

同事最近跟我說他老爸之前將五百萬退休老本買了富X克X坦XX的基金,然後我接著問到底是哪檔基金,他卻跟我說...他老爸也不知道,突然聽到這種答案感覺不太妙,因為先前的股災大部分的基金到還未漲回,可能也是凶多吉少,對於退休老本這麼重要的資本卻這麼隨意投資一檔不了解其投資內容的基金,實在令人不解,而不管如何...希望藉著這次的事件能警惕所有投資人,也包含我自己,對於以後的投資行為應該更加注意才對!!

以上文章歡迎轉貼但請附上原文網址(
MaHooQ.com)及作者,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u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