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連續的股災使得許多人手上的基金接連虧損,超過-20%以上的也是大有人在,但是我比較知道的是在這段基金淨值持續下滑的的過程中,你都做了什麼事??或是說你從中觀察到哪些問題,畢竟虧損已經是事實,懊惱也無用,到不如靜下心想一下這陣子自己持有基金的態度是什麼??

記得次貸發生初期,幾個同事先後跑來問我xx基金的淨值一直在下滑,已經虧錢了,我跟他說:你才扣一、兩次本金還不是很多,這種虧損是可以接受的,重點是後續的扣款動作怎麼去執行,若每個月持續扣款,相信幾個月下來只會越扣虧越多,到不如省下錢累積起來,等上揚訊號出現再將資金投入,這樣獲利的機會還比較高!!

還有一個同事,原先獲利已十幾%,但從未想過要使用轉換避險,股災發生使得好不容易累積起來的報酬率就這樣虧損掉了,虧損之後才跑來問我怎麼辦,我只問他:指標向下的時候你有想過要轉換嗎??只見他低著頭說...沒有!!

投資基金不像投資股票一樣,需要研究精深的技術分析、基本面等各種資訊,只需要花一些心思在注意與觀察市場上面,相信就會有不錯的投資成果,一般投資人最常發生的問題就是看到人家說哪檔基金好就買哪檔,導致手中持有太多支標的,不僅使資金太過分散,管理起來也更加不易,到不如專心於一兩支的操作,若沒有敏銳的觀察力勸大家別持有超過五支以上,而且在資金配置上也會出現問題,例如每支基金投資金額只僅一、兩萬,造成轉換與贖回兩難的問題產生。

總結以上,基金虧錢投資人應該負最大的責任,因為檢視一下虧損的原因大概脫不了下列幾項原因:
1.不了解市場現況而進場投資(資訊不足)。
2.進出場時機掌握不佳(需加強指標觀察能力)。
3.獲利之後沒有即時出場(停利停損點掌控)。
4.小幅震盪虧損受不了而出場(心態須調適)。
5.缺乏管理(同時擁有太多標的)。

若能克服以上幾點,相信在基金投資上能有效的增加獲利機會!!

以上文章歡迎轉貼但請附上原文網址(
MaHooQ.com)及作者,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u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