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標操作的準確性每個人看法都不一樣,以個人來說指標的訊號配合目前市場的動向,準確度比單純用指標或是觀察市場的方式高許多,而以這次次貸發生之前的一些市場資訊再加上指標由高點往低滑落,可在損傷最小的情況之下將資金轉往避險的債券基金或是貨幣基金,然後伺機觀察反彈機會再轉入市場佈局,以波段操作來得到較好的投資績效。

然而,指標操作中所提到的基金(區域)都僅供參考用,投資人可以從中思考一些投資方向,每種指標、每個人所設的參數都不太一樣,也沒有標準性,需要經過自己測試之後才能得到答案,所以個人不回答關於參數的相關問題,畢竟參數包含週期的長短關係到投資人風險的承受度,參數的不同,波動程度也隨之不同。


那麼,就開始介紹今天要談的-拉美基金,拉美基金中巴西佔了逾60%的持股比例,所以就以巴西股市來做個說明,美國次貸發生之後拉美首當其衝,美元大幅滑落貶值也嚴重影響到巴西市場交易,與其他國家不同的是,巴西基本面佳,所產的鐵礦砂、石油等都是必需品,因此儘管美股半年多來歷經幾次震盪的走勢,但巴西相對其他國家來說還是比較抗跌的,但是若投資人選擇續抱那麼到目前為止您的報酬率可能也還是負的,只是會比其他區域好一點罷了!!

下圖中巴西股市2007年7月中左右三項指標同時向下並擴散(如標示1.2.3),若當時立即做轉換,以7/13日淨值56.26美元轉出避險,到了八月初KD出現轉入訊號(標示4),但MACD還未出現訊號,因此等到八月中後才出現進場的訊號(標示5),我以8/17日淨值44.02轉入繼續持有,到了2007年10月初KD又出現轉出訊號(標示7),但此時MACD尚未交叉向下,因此先按兵不動,因股市處於震盪期間,直到11月初下殺波段MACD確立(標示8),因此選擇轉出,轉出日期為11/9日淨值為63.08,接著股市一路震盪向下一直殺到53000點才有反彈,反彈訊號中KD首先在一月中後出現黃金交叉(標示11),而到了二月初後MACD才確立的波段走勢(標示12),因此選擇再轉入,轉入日期為2/8日淨值為53.17,接著震盪至今,目前最新淨值4/1日為55.24。

那麼我們照慣例還是算一下轉換的成績如何,
7/13日轉出淨值56.26,8/17日轉入淨值44.02,減少虧損為21.75%。
8/17日轉入淨值44.02,11/9日轉出淨值63.08,增加報酬為43.29%。
11/9日轉出淨值63.08,2/8日轉入淨值53.17,減少虧損為15.71%。
2/8日轉入淨值53.17,持有至4/1日淨值55.24,報酬率增加3.89%。

累計減少虧損37.46%,報酬率增加47.18%,這之中還不包含股市下跌時債券、貨幣基金的報酬率,因此,若您從2007年7月股市開始下跌時淨值56.26選擇續抱至今,報酬率仍呈現負數,更重要的是時間成本的損失,而事實證明,透過指標波段操作股災發生半年多之中你還是可以累積近50%的報酬率,有人可能會大嘆不可能,但以上都是真實數據,不由得你不信!!

但是,波段操作效益固然高,但需要經過多次操作磨練之後才能漸漸體驗心得,因此一開始接觸的投資人可以先由模擬操作開始,看好一檔標的之後,使用Excel紀錄指標轉進轉出,然後從中找出改進的地方,然後再把模擬市場轉為現實市場中,以降低受傷機率。

以上文章歡迎轉貼,但請註明原文出處MaHooQ.com,謝謝!!
若覺得有受用的地方,也請给與肯定,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u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