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貸發生到現在許多股市都接連出現反彈的聲浪,先不管股災是否已經結束,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這次股災雖然重創全球股市但是也相對給了投資人許多佈局的機會,個人是希望藉著這次的股災,可以讓大家從中學到一些觀念,以利未來再度遇到股災時該怎麼去應對,而不是每次事後去看那誘人的那一波反彈,徒增怨嘆。

股災這個名詞相信很多人都很害怕遇到,甚至不知道該怎麼去應對,因為當股災發的時候市場一堆利空消息,彷彿全球股市被宣告要崩盤一樣,每個證券公司、分析師紛紛預料這次的股災災情會有多嚴重,但是我告訴你,這遇到這種情況你越不應該聽從這些人的話,因為你不知道中間是不是有什麼商業手法在,而外資的手法我們不是第一天知道,喜歡高點套殺一堆投資人,下殺之後再發怖利空讓股市有種無止境下挫的錯覺,讓投資人認賠再殺出,然後他們再進場佈局,如果上述的說法你有經歷過,你就會了解我想說的。

投資人在股災發生時唯一能做的就是用理性去分析、觀察股災發展的狀況再配合指標訊號運用,直到情況好轉之後再進場去挑一些好標的,而且近10年來這麼多次的股災裡,最後一定都會有不錯的反彈甚至是創新高,意思就是盡管在怎麼悲觀的市場總會有上揚的一天,只是該怎麼去切入這個點才是我們所要學習的地方!!

記得剛開始玩基金的時候也是一頭熱,每天上網看基金的資料、新聞,看到說哪一支好就看看報酬率或是聽說哪個區域正夯,也不管股市的高低點便下手投資,定期定額一陣子之後雖然有賺錢但是報酬率實在不怎麼樣,而在當時多頭的情況之下怎麼玩都會賺,只在於賺多賺少而已,然而好景不常,遇到網路泡沫,當時也是聽人家說越跌就越要加碼,就這樣一路跌到-80%,那支基金聽說到現在還沒爬起來....,多頭時矇著眼睛都會賺這不叫做厲害,股災時能躲過還能正報酬才叫強。

股災發生不管是分析師還是理專,都只會叫你贖回或是認賠殺出,並不會告訴你在股災裡該怎麼操作基金,因為他底下的客戶眾多,根本不可能每個都照顧到,投資人那時候只能靠自己,偏偏自己又都不懂,導致操作的黃金時機都錯過,最後只能任憑股市宰割,說這麼多最主要還是希望大家都能夠更深入了解基金的操作方式,有心觀察學習的話相信都可以做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u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