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朋友來跟我拿了一份資料,然後訴說著他的美x世礦最近漲漲跌跌,好不容易累積的報酬率就這樣一再被吃掉,然後反覆上演這種戲碼,滋味實在很不好受,而從他的言語看的出來他也了解到波段操作的必要性,因此也跟他解釋了一些操作上要注意的事項。

許多人接觸基金被灌輸的第一個印象常常就是”基金要長期持有”獲利才會驚人,這一點我雖然不否認但是也不贊成,因為每種基金類型應該要配合不同的操作模式,才能得到最好的效益,而個人認為當基金累積的報酬率高於轉換基金的成本時,就算合乎轉換標準,儘管轉換一次只獲利一兩千元,可是長期累積起來也會變多,放任著基金漲跌只是浪費時間成本,要知道時間成本在基金操作上也是很重要的。

很高興陸續看到有人開始詢問關於波段操作的相關事項(如指標訊號、進出場時機、轉換技巧),表示大家對於自己手上的基金還算重視,不過像是一般人在資產配置中不可或缺的全球平衡型基金,這種就不太適合使用轉換,來做波段操作,因為此類型基金持股中都有包含債券,因此就算遇到股災其實震盪的幅度也不會太大,因此不必用轉換去獲取資本利得的差異,但你可以好好利用該基金的特性。

例如手上持有的全都是美x系列的基金,包含數支股票型基金(區域、單一國家、單一產業),及美x環球資產配置,那麼當遇到需要轉換時可以將基金轉至美x環資去避險,因為該基金持股含約40%的債券,如2007年2月股災該基金跌幅僅2%多,七月第一波次貸股災只跌5%多,一月多第二波次貸股災只跌4%多,從去年次貸至今(4/15)90%以上的基金都還處於虧損階段該基金卻還上漲3%!!因此,不想轉去債券基金的話選擇這隻也是不錯的選擇,當然,以上說明也只是舉例,每個基金公司底下都有類似的標的,大家不妨可以好好選擇一下喔!!


以上文章歡迎轉貼但請附上原文網址(MaHooQ.com)及作者,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u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