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的基礎建設、內需強勁,且富含礦業及能源資源,未來幾年仍會走多頭格局,尤其次貸風暴回檔後,長期投資的買點也浮現,其中俄羅斯、印度、巴西、台灣都是不錯的標的。

----------------------------------------------------------------------------------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大幅動盪。雖然市場多空拉鋸,但部分分析師判斷,股市已在1月22日見底,資金預料將再度回流基本面較佳的新興市場。

巴倫周刊指出,美國股市從去年10月9日觸頂以來,空頭消息層出不窮。不過,股價偏低,確實吸引了逢低買盤,市場也開始「意外」出現一些利多消息。

投資人真的極度悲觀嗎?高盛分析師考斯丁(David Kostin)說,剛好相反,空頭人氣不高反低。標準普爾500種股價指數空頭興趣比率接近2000年時的十年低點。

在十大類股中,消費必需品、保健、電信服務及公用事業等四類股的作空交易已降至一年低點。

巴倫周刊表示,在股市於1月22日創出低點的數周以後,股市可能已經見底的意見迅速升溫。美股如果見底,對新興市場是利多。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統計,在元月中旬及下旬,各類新興市場基金連續大量失血兩周,共流失135億美元,但從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降息後,2月以來,資金流失速度已減緩。

到上周,除了新興亞洲基金仍有淨流出以外,其他新興市場基金都已出現淨流入。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自去年下半年高點以來的修正幅度達25%,普羅投顧分析,這主要是美國經濟步入衰退風險增溫,可能拖累全球經濟成長,使2003年以來的全球全面多頭格局暫歇,且部分市場可能已陷入空頭。

不過,普羅投顧認為,部分新興市場由內需成長取代出口推動經濟成長,仍可望延續多頭格局。

雖然景氣擴張力道將受美歐經濟放緩影響而減緩,但資金預料將再度回流這些基本面較佳的新興市場。

普羅投顧建議,投資人可以布局具備內需題材的新興市場。不過,次級房貸陰影仍在,股市將持續震盪,投資人最好採取定期定額的方式。

【2008/02/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u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