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羅斯及巴西的石油天然氣及原物料都是長期看好的投資標的,
由於能源類股也算單一產業,如同礦業,以不定期不定額拉回加碼的方式比較適合,
單筆的話風險較高,且油價飆破100美元人為因素的炒作機率高,
未來有可能回檔,操作上要比較注意市場的變化,
有需求就有市場,油價飆這麼高是真的因為需求而走高還是另有原因??
這都是隱憂所在。
------------------------------------------------------------------
OPEC可能於3/5日會議中減產,配合美元貶值使資金轉向商品原物料的效應,原油期貨價格一舉於2/19站上100美元的關卡。雖年初以來油價在歐美景氣疑慮加深的情況下,一度自近百美元高點回跌至90美元以下,但在實質需求未明顯放緩,且奈及利亞及委內瑞拉供給存有疑慮的背景下,原油價格的下檔支撐依然穩健。

  國際能源署基於美國景氣走弱的影響,雖於二月份的報告中小幅下修今年全球原油需求,但也調降非OPEC國家的產出預估,因此整體供需並未獲得明顯紓緩,使原油價格對供給面的變動訊息反應依然靈敏。

  OPEC佔全球原油供給量約達四成,近日包括伊朗及阿爾及利亞的能源部長皆表達可能於三月份月會中減產之言論,主要基於美國經濟趨緩及取暖用油季節結束後的需求降低。但整體來看,近日油價攀高除因供給面因素外,美元貶值的預期也使許多熱錢轉向商品題材。

  因此,富蘭克林投顧認為,雖短線油價在投機部位的推升下仍有續創新高的可能性,但油價短期大幅飆高對原油需求的可能衝擊將影響OPEC產量調整的決定,也將對股市表現造成影響,因此並不建議投資人於現階段追逐單一能源產業的投資,應以區域新興市場的佈局作為參與商品題材的投資方式。

  以能源類股來看,新興歐洲自然是油價高漲下投資人最易連想到的標的,富蘭克林投顧認為,俄羅斯能源類股在先前的修正波段中並未反應油價走勢穩健的利多,反而在市場風險趨避心理的影響下表現偏弱,其能源類股相對整體新興市場而言已具有價值面優勢,預料後續投資人對於景氣的疑慮逐漸淡化後,俄羅斯將有落後補漲之效應。

  另外,拉丁美洲雖以原物料類股為重心,但能源類股的比重也達15%左右,而其中巴西能源大廠Petrobras除了可受惠於油價上漲的題材外,去年探勘出的Tupi油田也顯著提升該公司的營運成長潛力。因此,若投資人欲分享能源題材,卻又對短線市場波動存有疑慮的話,建議以定期定額的方式介入東歐及拉丁美洲股票型基金的投資,掌握後續景氣觸底回溫後的原物料商機。

轉摘自:http://focus.chinatimes.com/News.aspx?id=13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u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