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轉換投資法這次要介紹的是市場觀察,不管是單一市場或是區域市場,市場觀察的動作是必要的,不僅有利於投資情報掌握甚至股災發生之前的警示訊號(重大事件)也較能提早發現,若等淨值反應下跌通常都是股災已經發生一段時間之後了,所以掌握市場動態是投資人基本該做的事情。

但是,有人或許會質疑每天市場新聞這麼多,而且大大小小新聞還要去過濾,下班之後都累死了怎麼還有時間看這麼多資料,既然這樣投資人就更應該掌握重點方向去了解,然後再決定是否加減碼、轉換等,更何況許多資訊都是市場反應之後才出現的,所以找出與股市走向相近的市場指標反而比吸收這麼多過期的垃圾資訊好很多。

何謂市場指標??舉個例子,一般想到巴西你會想到什麼??鐵礦砂??原物料??能源??會讓投資人選擇投資這個市場大多是因為看好這個市場的遠景,因此這些可視為影響股市的關鍵因素,巴西為何能在次貸風暴中還能有抗跌的表現,次貸、降息、通膨、能源及原物料上漲,這些關鍵字在次貸股災中很常看見,而能源與原物料正是巴西所擁有的關鍵利多,也顯示出拉美基金的投資價值。

以下就以幾個市場指標配合相對應的基金做個比較,分別為新興市場指標、新興亞太指標、新興拉美指標、新興東歐指標、新興中東非洲指標。

新興市場指標在StockCharts.com裡面代號為GMM,然後取美X新興市場的淨值走勢來比對一下,下面兩張圖分別代表GMM及基金淨值走勢。

次貸後的第一波反彈KD上揚訊號出現在8月中、MACD出現在八月底,因此這個區段時間內都可以選擇進場佈局,檢查下圖確認這段區間內的淨值的確是低點,然後上圖10月初KD有向下的趨勢但MACD還未出現交叉向下的訊號,到了近11月時MACD才出現轉出訊號,從下圖可以發現 10月底~11月淨值位在高點,11月之後指標一路下滑,在11月底及1月初KD訊號有兩次出現上揚,但是MACD卻還是一直下滑,表示還可能繼續震盪向下,到了2月初換MACD出現上揚訊號,但是往上對照KD已進入高點(70~90),顯示出當時還是不適合進場,到了3月中後KD與MACD一起出現進場訊號,這時便可以將基金轉入續抱獲利。


新興亞太指標在StockCharts.com裡面代號為GMF,然後取XF東協的淨值走勢來比對一下,下面兩張圖分別代表GMF及基金淨值走勢。

走勢與淨值的比較方式如同上方新興市場一樣,可以參照上下兩圖比較一下,可以發現可參考的程度還蠻高的,若再搭配區域基金持股較多的股市(東協可觀察新加坡)下去觀察,增加指標訊號的判斷。


新興拉美指標在StockCharts.com裡面代號為GML,然後取霸X拉美的淨值走勢來比對一下,下面兩張圖分別代表GML及基金淨值走勢。

比較方式仍請對照前面所說的,上圖指標走勢與下圖基金淨值走勢仍很相近,再配上拉美持股中佔較大的巴西股市下去參考,對於訊號的判斷也比較有幫助喔!!


新興歐洲(東歐)指標在StockCharts.com裡面代號為GUR,然後取霸X東歐的淨值走勢來比對一下,下面兩張圖分別代表GUR及基金淨值走勢。

淨值走勢與指標訊號對照方式同上,若使用新興歐洲指標再搭配東歐基金持股較高的俄羅斯股市走勢來搭配使用會比較好唷!!


新興中東非洲指標在StockCharts.com裡面代號為GAF,然後取摩X富X明中東基金的淨值走勢來比對一下,下面兩張圖分別代表GAF及基金淨值走勢。

對照一下指標與基金淨值走勢,可以發現KD儘管出現錯誤訊號而MACD仍持續向下,在淨值上可以看出反彈後就下挫,避免掉搶到錯誤的反彈,所以指標還是有一定的參考依據,中東基金除了搭配這個指標還可以依基金持股下去觀察該國股市的走勢,讓指標訊號達到確認的功能。

以上文章歡迎轉貼但請記得請附上原文網址及作者,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u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