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幾天的問題看來還是有些人對於轉換有存在一些疑問,那麼個人就針對基金轉換來說明一些規則與狀況,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畢竟轉換的結果也是有攸關到投資的績效好壞,

先談談轉換的費用,轉換這筆費用是由銀行幫你通知基金公司轉換標的,因此轉換的費用由銀行收取,目前一般銀行轉換一次約收取500元,比較好的則只有收200元,若操作上需要常常轉換得投資人在選擇銀行上面這一點也要顧慮到,長期累積起來也是不少錢喔!!


而轉換時基金公司那邊也會收取費用,不過那個費用一般投資人看不到,若無買賣價差則是從基金的淨值內扣取,一般是扣0.5%(如富達、施羅德)(依基金公司規定),若有買賣價差則淨值不再內扣(如霸菱、JF、景順),還有一種是轉換時無買賣價差也不內扣淨值,這種則是會按信託本金之0.5%下去收取,本金越高收取的手續費也越高(如富蘭克林,最高收取5000元),從上面就可以知道轉換這種東西依銀行、基金公司而有所不同,因此在選擇銀行或基金公司時一定要注意轉換的費用,相關資料去該銀行或基金公司網站查詢都有。

再來說說明轉換時基金淨值計算的時間有哪些不同,國內基金的話依法規規定必須要等投資人將資金匯入之後才能開始計算,也就是說國內基金申請轉換時,基金公會先將基金以第2天的淨值贖回然後第3天再重新購另一檔基金,最後成交的淨值則是第四天,從上面可以發現國內基金轉換的話不如贖回來的好,因為轉換的黃金時機也因此可能錯過,而且可能會被收取兩筆費用(贖回費用+重新申購費用),所以比較划不來,時效性也不佳,投資人要仔細考慮一下國內基金是否適合使用基金轉換。

至於海外基金的話就比較人性化了,一般來說申請基金轉換時以A、B基金"當天"的淨值做轉換,當然依申請轉換的時間有可能為T+1天,因為每間基金公司淨值計算方式可能有點不同,建議大家還是去該基金公司網上查詢一下比較保險,但至少我們知道不管在時效性以及費用方面,淨外基金都比國內的基金好許多,一般海外基金轉換時間,若星期一早上申請轉換,那麼轉入的基金淨值可能以星期一或是二來計算,分配完單位可能星期二或三即可完成,由以上可以知道境外基金在轉換方面是比較有效率的。

境外基金轉換還有一些要注意的,例如轉換時雖然為同集團但是是國內與國外基金,這種就不能互轉,還有就是雖然為同依基金公司所發行但因基金的註冊地不同也不能做轉換的動作,這一點在轉換時也要注意一下。

其實轉換不只是時間上拿捏的技巧,時效性以及費用都要考慮到,轉換的即時淨值以及轉換低費用是我們所要追求的,因此挑好銀行與好基金公司是投資人基本該做的公課,別因為該基金的績效好就挑,而是要考慮到後續基金操作時的方便性以及各項費用,做個聰明的投資人吧!!


以上文章歡迎轉貼但請附上原文網址(MaHooQ.com)及作者,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u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